毛集实验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发布时间:2023-12-19 10:28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毛集实验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建立区、镇、村三级河湖长制工作体系,统筹做好水环境“治、建、管”各项措施,水生态修复效果明显,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深冬时节,迎着清晨的阳光,毛集实验区焦岗村的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村级湖长石英考带着日常保洁队伍来到焦岗湖边开展一周一次的巡湖工作,持续开展水面清洁工作,实现“湖面无漂浮废弃物、湖中无障碍、湖面无垃圾”,通过手机中的“淮南河长制”App,各级河湖长可以开展常态化巡湖,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

“我每周都会来湖边巡湖一次,不定天不定时间,每次来巡湖都把淮南湖长制APP打开,看看河道干不干净,有时候清理一些垃圾,还有掉的树枝什么的,及时清理掉,这是我的责任,我坚决落实好河湖管护各项工作,保护好河湖生态。”焦岗湖村级湖长石英考说到。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环保意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水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深入人心,毛集实验区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政策宣讲、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污染河湖的危害及开展河湖“清四乱”的重要意义,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加入爱湖、护湖的队伍中,共享水环境治理成果。

焦岗村群众张笛说,经过河湖治理、水景观打造后,我们家门前这条河湖变得更宽、水更清更美了,生活非常美好幸福。

据了解,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毛集实验区在全区范围内,围绕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护以及水污染防治等河湖长制工作任务,聚焦河湖生态,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已完善了责任体系,强化了河湖系统治理,夯实了管护基础,形成了治水合力。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河湖长使用“淮南河长”巡河app,巡湖1110余次,下发督办交办20单,均已整改完成。

如今的毛集实验区每一条河都有河长来管,每一处湖都有湖长来护,每一位河湖长都行走在治水、管水、护水的路上,全力做好河湖环境综合治理各项工作。

“自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先后投入大量的精力、人力和物力,几年来累计投入六个亿,包括实现焦岗湖水质常年达标和颍凤河创建省级幸福河湖。下一步,我们将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开展常态化管理和常态化巡查和常态化整改,打造水清、岸绿、河美,为建设美丽毛集贡献水利力量。”毛集实验区水务局局长陈彬表示。

作者:区环保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