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集镇扎实开展主体入网监管行动 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发布时间:2024-03-29 17:22点击数:作者:刘亚楠来源:夏集镇

   农产品生产主体入网监管既是落实生产者主体责任、建立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模式的重要抓手,也是用系统思维实现食用农产品全链条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的关键性举措。全力以赴抓好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夏集镇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实施“网格化+精准监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推动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监管的主体,实现入网主体日常巡查全覆盖、产品质量追溯全覆盖

核查主体名录,推动应入尽入。镇农办对登记在册并正常运行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规模种养殖户全部纳入平台监管,组织开展入网主体基本信息核查。省定规模种养殖户按照确定的规模标准进行核查登记。其他农产品生产者、收储运主体等同步纳入平台管理。

明确入网要求,提高追溯效率。按照生产主体类型分类制定入网追溯管理标准。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健全完善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电子化生产记录,可追溯出证出码设备设施,并对主体所属生产基地、社员单位开展质量安全服务,指导其开展投入品管理、生产过程管控、产品质量检测等,指导家庭农场、规模种养殖户自行通过追溯平台或微信小程序录入并上传。

实施精准监管,确保出证质量。进一步健全基层监管体系,强化监(协)管员队伍建设,实施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标准化提升工程,推进以农产品质量追溯服务为主的村级服务站点建设。全面实施入网主体信用管理,定期对出证主体进行信用评价。聚焦重点风险,强化监管执法,推动监管任务、日常管理、执法监督、绩效管理精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