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审计局“三聚焦” 助力老年人服务事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3-29 17:14点击数:作者:梁文静来源:区审计局

毛集实验区审计局认真践行“审计为民”理念,结合审计工作要点,围绕专项资金、机构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推动资金规范使用、机构平稳运行,不断推进老年人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聚焦专项资金,找准切入点。对专项补贴资金进行核查,弄清资金来源,理清补贴类型,核查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抽取核查资金的申报条件、发放过程、使用规范性等一系列情况,是否存在虚报、套取、挤占挪用等问题,确保补贴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发挥利民效益,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聚焦运营管理,找准关键点。围绕机构管理、设施管理、食堂管理等重点方面,抽查相关档案资料,查看实际入住人员信息,是否存在信息错误、资料不实等情况。同时,通过询问并实地查居住区、休息区、教学区、食堂等场所,了解设施建设、日常生活等情况,提出相应的看法和不足,促进机构完善管理,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三是聚焦提质增效,找准落脚点。通过审计,揭示了资金管理、人员配备、运营管理等方面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围绕资金监管、备案登记、从业人员、运营管理等重点方面,严格履行业务指导和监管职责,定期对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助力养老机构、老年学校规范发展和有效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