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2022年秋收秋种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30 18:47点击数:作者:蒋中梁来源:区农业发展局

9月30日下午,全区2022年秋收秋种工作会议召开,区管委副主任李立正做工作要求。

会上,区农发局分析当前全区秋收秋种工作形式,安排部署下一步秋收秋种工作;三镇汇报秋收秋种及打捆离田工作情况;涉及工作部门做补充发言。

李立正强调,一要强化机械作业,抢抓晴好农时,保证农机安全作业。加强农机具调配,在确保规模种植迅速有效收割的同时,对具备机械收割条件的种粮农户同步推进收割,确保颗粒归仓。并做好安全宣传,规范农机使用规范的监管工作,保证农机安全作业。二要积极引导,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各村(居)在镇统一指导下和企业签订农作物秸秆打捆作业服务合同,统筹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三要强化宣传引导,做好秋种工作。为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广播会的优势,利用宣传车辆、横幅标语、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增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自觉性,为群众提供农业技术咨询、农机维修等服务,确保今年秋收秋种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根据收割进度,及时提醒村民整地播种,最大限度地抢播期、控风险,严禁扒坡种植,保证粮食安全。四要加强督导,政策到位。各村(居)以秋收秋种为契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推进土地流转。

李立正要求,我们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毫不放松抓好秋种工作;要紧盯明年夏季粮食稳定发展目标,以“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着力构建小麦产业新格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和督导检查,确保秋种工作顺利开展,全力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