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毛集实验区工委 毛集实验区管委关于加快毛集经济开发区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9-02 11:01点击数:作者:经贸招商局来源:经贸招商局

    
                                                                                        (2016年3月7日)
  
  为加快“十三五”期间毛集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建设与发展步伐,增强承载功能和管理服务水平,现结合实际,就加快经开区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经开区发展的重大意义
  
  毛集经开区经过五年的建设与发展,经济平稳增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成为我区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发展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平台,对促进我区加快全面转型、实现富民强区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是我区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加快经开区的发展对毛集实施“576”调转促行动计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地位特殊。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加快经开区建设步伐。
  
  二、明确经开区发展的产业定位和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经开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调转促“576”行动计划,紧紧围绕文化旅游打造主导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经开区扩容升级、企业技术改造、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等工作,努力实现经开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大。到“十三五”末,入驻企业力争达到80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0家,开发区实现总产值40亿元,两税收入突破1亿元,经开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以上,解决劳动力就业1万余人,经开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实现“去筹转正”的工作目标。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修编经开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依托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推动开发区路网、水、电、气、通信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速。区城投公司每年对经开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不少于3000万元,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七通一平”标准。推动标准化厂房建设,为承接产业转移、中小企业入驻提供便捷条件。落实省级开发区亩均投资强度、节约集约用地、亩均税收等规定标准,实现经开区良性发展、持续发展。
  
  四、大力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
  
  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努力招大引强。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引领,重点发展轻工纺织、农副产品加工、电子信息、旅游产品等产业,进一步充实完善招商项目库,重点瞄准江浙沪和珠三角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和产业转移趋势,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拓展信息渠道,开展宣传推介,做好以商招商文章。强化项目落地,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个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模式,强力推进项目落地、投产达产。各镇引进经开区的项目作为其招商引资年度任务并在税收方面实行区镇按5:5分成。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在合规的前提下,对招商引资引荐人,在项目建成投产后按入驻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0.5%给予一次性奖励。
  
  五、切实加强要素保障
  
  成立区级担保公司,为入驻企业发展提供担保。适当放宽担保条件,对基本掌握情况的企业,将企业品牌、机器设备、知识产权等进行评估后可作为抵押物担保。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区土地储备中心每年至少要完成100亩净地收储,保障招商引资项目用地需求。支持经开区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积极与市产发集团合作,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步伐。对企业创建各类品牌、建设企业研发中心、获批各类发明专利、引进高校毕业生和技能型人才的,按照《毛集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产业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试行)》(毛管字〔2015〕27号)给予奖励。企业录用硕士、博士生和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的,区工委、管委进行专题研究,给予政策支持。
  
  六、做好项目和入驻企业服务
  
  切实优化提升环境,严厉打击破坏投资环境的行为,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形成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在经开区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区直具有相关审批职能的单位集中办公,对入驻企业实行一条龙服务,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代办和限时办结制度。区直单位和有关部门不得随意到经开区企业进行检查,检查前须经开区管理办公室同意后方可进行,处罚须经开区管理办公室报区工委、管委批准后方可进行。
  
  七、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
  
  成立经开区建设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经开区建设发展问题。加强经开区管理办公室职能及人员配备,区编办负责进一步理顺其职能,组织人事部门负责选优配强其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招聘专业人才充实到经开区工作。将经开区管理办公室工作经费增加到20万元。
  
  八、建立监测和考核奖励机制
  
  坚持每月报送统计报表,季度报送分析报告、年度报送工作总结的制度。加大对开发区建设和发展情况的监测力度,跟踪分析经济发展和建设效果。区工委、区管委每年对开发区建设与发展工作进行考核,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