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政策解读
就业创业政策解读
  • 【主持人】 因为时间关系,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欢迎网友在线下继续与区人社局同志进行交流。各位再见。 [2021-10-22 16:00]
  • 【自由飞翔】 我的父母都是渔民,现在焦岗湖禁捕退捕,请问渔民安置保障都有那些政策? [2021-10-22 15:51]
    【杨旭东副局长】

    享受人员:经农业农村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退捕渔民。

    1)经营主体吸纳就业补贴。对中小微企业、就业车间、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经营主体吸纳退捕渔民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其中吸纳就业困难退捕渔民就业的,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2000元,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4万元。

    2)一次性就业补贴。劳动年龄内的退捕渔民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退捕渔民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

    3)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街道社区、行政村等,组织退捕渔民外出务工就业,并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或签订6个月以上劳务协议、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的,根据转移就业人数,由输出地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300-500元的标准给予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街道社区、行政村等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4)交通费补助。对跨地区就业(原则上应为跨县级以上统筹地区)的退捕渔民,并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或签订6个月以上劳务协议、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的,给予300-600元/年的交通费补助。

    5)灵活就业参保补贴。对在数字经济平台企业或政府部门组织灵活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捕渔民,按规定给予养老保险补贴。

    6)居家就业补助。对居家就业的退捕渔民和组织退捕渔民居家就业的单位或实体,由就业补助资金分别给予1000-2000元/年就业补助。

    7)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且处于失业状态的退捕渔民可在常住地进行失业登记,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2000元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

    8)基地补贴。对退捕渔民建设的渔业健康养殖基地、优质淡水产品生产基地、水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由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户每年5000元的标准给予基地补贴。

    9)一次性创业补贴。对退捕渔民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按照5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10)技能培训补贴。将16—65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未就业退捕渔民全部纳入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范围,每年至少提供1次职业培训,最多可培训3次,培训期间给予每人每天50元生活费补贴(含交通费)。对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就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每人每月200元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以工代训补贴,最长可达6个月。

    11)求职创业补贴。将退捕渔民家庭高校毕业生纳入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助创业补贴发放范围,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一次性1500元求职创业补贴。

    12)公益性岗位补贴。将退捕之日起6个月及以上未就业的大龄退捕渔民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对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未就业的退捕渔民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对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退捕渔民,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退捕渔民岗位补贴。

    13)社会保险补贴。对退捕渔民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专业渔民每人每年不低于3000元,兼业渔民每人每年不低于2000元,补贴年限不超过15年,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提高补贴标准。未满60周岁退捕渔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补助,可逐年计入个人账户;年满60周岁的退捕渔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补贴一次性记入个人帐户。

    [2021-10-22 15:59]
  • 【我要创业】 请问创业贷款是如何办理的? [2021-10-22 15:49]
    【吴忠副局长】

    1)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5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

    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2)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属于《统计上大中小微企业划分办法(2017)》(国统字〔2017〕213号)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达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8%,贷款额度由经办银行根据小微企业实际招用符合条件的人数合理确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贷款利率由经办银行根据借款人的经营状况、信用情况等与借款人协商确定。

    3)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2021年1月1日之前,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给予全额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

    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2021-10-22 15:55]
  • 【企业家】 我是一名在外创业人员,为支持家乡建设,我想家乡也办一个类似企业?,请问政策有哪些支持? [2021-10-22 15:46]
    【杨旭东副局长】

    根据新返乡创业企业新增吸纳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并缴纳社会保险的人数,由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2万元。

    对吸纳就业稳定在50人以上的返乡创业企业在产业园区、孵化基地内发生的水电气费,由县(区)级政府给予不超过当年实际费用50%、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补贴

    对获批认定的国家级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示范)县,省统筹就业补助资金根据绩效对其重点就业创业项目给予补助,每个县(市)最高200万元;对获批认定的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园区120万元的补助;对获批认定的安徽青年创业园,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园区80-1200万元的补助;对获批认定的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园区200万元的补助。

    [2021-10-22 15:51]
  • 【农民创业】 我是一个农民工,我想回乡创业,请问哪些支持政策? [2021-10-22 15:44]
    【吴忠副局长】

    对于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我们提供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贴息。对于创办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担保贷款。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返乡创业企业回迁或购置新生产设备,且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由县(区)级政府给予一定的设备补助。返乡创业企业自主建设或租赁厂房的,由县(区)级政府给予一定的厂房补助。各地还建设了一定数量的农民工创业园,给予入驻的企业一定的创业指导、水电场地费减免等政策。对新创业失败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出资人给予不超过10000元的社会保险补贴。同时,我们还开展农民工“优秀创业项目”和“返乡创业之星”评选,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

    [2021-10-22 15:46]
  • 【放飞自我】 请问对就业困难人员有那些援助政策? [2021-10-22 15:38]
    【杨旭东副局长】

    就业困难人员主要包括: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具体范围由各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实际情况规定,并实施动态调整。

    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方式主要有以下方式

    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个性化援助,通过组织参加职业培训、推荐企业吸纳、帮助灵活就业、扶持自主创业等方式,帮助其尽快实现就业,对仍然难以实现就业的,可纳入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范围。根据年龄、家庭等因素,建立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排序机制,优先安排符合岗位条件的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

    [2021-10-22 15:40]
  • 【小鬼当家】 请问对灵活就业人员自主创业有哪些支持政策? [2021-10-22 15:36]
    【吴忠副局长】

    1)免营业执照,对在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等灵活就业,无须办理营业执照。

    2)免部分收费,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严厉查处不落实停征免收有关收费项目、不按要求降低收费标准等行为。

    3)免租金,鼓励对承租国有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或延期收取租金。

    4)免费提供场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可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闲置空间、非必要办公空间改造为免费经营场地,优先提供给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退捕渔民、包括零就业家庭成员在内的就业困难人员,支持发展社会服务业。

    [2021-10-22 15:39]
  • 【区人社局姜梅局长】 社会保障工作: 企业参保:2020年新增参保企业13家,新增参保人数430人(含灵活就业人员),完成对全区56家企业、机关事业参保单位2020年度职工医保社保费基数申报与稽核工作,新参保建筑企业已经按项目参保。职工医保截至目前共发生就医就诊42557人次,总费用4122288.39元,基金支付4055107.25元。其中,住院34人次,结算总费用77393.65元 ,统筹基金支出51272.47元;职工门诊42523人次,总费用4044894.74元,基金支付4003834.78元。居民医保截至目前共发生就医就诊29736人次,总费用6144026.23元,基金支出2963171.29元。其中,住院554人次,结算总费用4509160.99元,住院统筹基金支出2118119.87元;门诊29182人次,结算总费用1634865.24元,基金支付845051.42元。居民大病待遇享受人数96人,享受人次375人次,总费用541.49万,大病支付100.2万。慢性病申报职工申报36人,居民申报96人。 [2021-10-22 15:35]
  • 【小草】 我想知道灵活就业人员有那些就业渠道? [2021-10-22 15:35]
    【吴忠副局长】

    在鼓励个体经营方面,鼓励劳动者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对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退捕渔民、包括零就业家庭成员在内的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

    在支持非全日制方面,支持非全日制劳动者较为集中的保洁绿化、批发零售、建筑装修、家政服务等行业提质扩容,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增加就业岗位。鼓励养老机构开发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和社工岗位,增强养老、托幼、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等社区服务业的吸纳就业能力。

    在支持新就业形态方面,支持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为劳动者居家就业、远程办公、兼职就业创造条件。培育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鼓励发展“夜间”经济、“乡间”旅游,培育一批“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等降低服务费、加盟管理费等费用,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

    [2021-10-22 15:39]
  • 【创业之路】 “2+N”招聘活动是什么? [2021-10-22 15:30]
    【杨旭东副局长】

     经省政府同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常态化开展“2+N”就业招聘活动,精准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对接平台,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2”,是指“周三就业招聘”“周六人才对接”2大主题招聘活动。“周三就业招聘”,主要针对农民工、失业人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新生代劳动者等重点人群,提供人性化招聘服务。“周六人才对接”,主要针对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技能劳动者等各类人才,提供人才招聘精细化对接服务。“N”,是指针对特殊群体和地方特色组织开展的N项招聘活动。特殊群体,主要针对妇女、退役军人、残疾人、长江经济带退捕渔民等特殊群体,举办个性化、专业化专场招聘会。地方特色,主要围绕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等重点,因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招聘活动。

    [2021-10-22 15:32]
  • 【区人社局姜梅局长】 就业扶贫工作: 我单位承担的扶贫工作主要有:驻村帮扶、就业脱贫和社保扶贫工作。驻村帮扶。全局13名帮扶干部参与大桥村52户包户任务,每名包户干部每月定期走访贫困户。就业脱贫。认定扶贫车间3个并实行动态管理。开发353个公益性岗位;全区1054名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未就业贫困劳动者提供就业信息,通过智能云系统发送招工信息17559条。社保扶贫。截至目前,为全区特殊人群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689人,代缴金额16.89 万元,代缴率100%。 [2021-10-22 15:29]
  • 【当家做主】 请问:公共就业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是什么? [2021-10-22 15:28]
    【杨旭东副局长】

    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可持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港澳台人员可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在常住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申请公共就业服务。其中,处于无业状态的劳动者可在户籍地或常住地进行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及零就业家庭的劳动者可申请就业援助。

    [2021-10-22 15:32]
  • 【区人社局姜梅局长】 就业创业工作: 2020年我区共新增就业岗位 1810 人,完成市局下达目标任务 1800 人的100.6%,转移农村劳动力3128人,完成市局下达任务1900人的164 %;创业担保贷款任务为400万,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微小型企业22户共放款金额470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7%。就业技能培训任务为400人,截至目前共开展12期培训班,共培训学员43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8%。 [2021-10-22 15:27]
  • 【区人社局姜梅局长】 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程:我区2020年民生工程续保任务2万人,完成2.16万人,续保率107.8%,发放1.97万人,发放率100%。 [2021-10-22 15:26]
  • 【区人社局姜梅局长】 2、就业创业促进工程: 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开发任务为340个。今年我局按照省、市关于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我区实际岗位需求,开发了毛集镇、夏集镇、焦岗湖镇三个乡镇公益性岗位,用来安置我区困难劳动力就业需求。开发公益性岗位358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40个的105%,目前已安排181人上岗。就业见习岗位80个、见习人数60人。开发就业见习基地10个、就业见习岗位88个,安排青年及高校毕业见习生63人,其中,3个月见习期限的48人,1年见习期限15人,圆满完成就业见习目标任务60人的105%。创业培训目标180人,开展创业培训班6期,共培训学员18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2021-10-22 15:22]
  • 【区人社局姜梅局长】 民生工程类项目完成情况 1、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任务为500人,分别在10家企业,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班16期,共计培训学员57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5%。就业技能培训任务为400人,截至目前共开展16期培训班,共培训学员59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49%。 [2021-10-22 15:18]
  • 【区人社局姜梅局长】 落实疫情政策、确保稳定就业。 认真贯彻落实疫情期间稳定就业政策相关规定,积极做好符合条件企业申报相关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已申报:3家扶贫车间申报新增岗位一次性就业补贴、吸纳贫困劳动者补贴和复工复产补助金额5万元,6家企业申报中小企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稳定就业补贴金额4.4万元,1家企业申报吸纳贫困劳动者补贴金额0.2万元,5家企业申报新增岗位一次性就业补贴19.4万元,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各类疫情政策补贴29万元。 [2021-10-22 15:15]
  • 【区人社局姜梅局长】 搭建就业平台,促进就近就业。 2020年区人社局为全区30家有招聘计划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招聘会49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3118个,发放宣传资料11889份,进场及关注人数5165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的1081人,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12场次,截至目前为缺工企业招聘员工764人,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确保企业正常生产。 [2021-10-22 15:11]
  • 【区人社局姜梅局长】 战疫情、稳就业、保民生工作落实情况 提供就业服务,确保农民工复工返岗。 毛集实验区农民工总数63120人,外出农民工33010人,返乡农民工24220人,上半年因疫情影响部分农民工不能及时返岗复工,区人社局采取“点对点”送您上岗,组织返岗专列复工返岗等方式,先后组织返岗农民工24521人,其中省内8651人、跨省15600人,有效保证我区农民工安全、有序、顺利复工返岗。针对湖北返回人员积极引导就近就业、宣传家乡就业政策,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对返岗人员做好“点对点”返岗服务,有效解决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021-10-22 15:06]
  • 【区人社局姜梅局长】 2020年,毛集实验区人社局在区工委、管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社局的关心帮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战疫情、稳就业、保民生”为工作主线,大力实施就业脱贫工作,继续扩大就业和稳定就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认真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和责任分解,突出重点,保障民生,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2021-10-22 15:03]
  • 【主持人】 主持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请姜梅局长介绍一下人社局是如何克服疫情、为稳增长、保就业采取了那些措施和去得了那些成绩? [2021-10-22 15:02]
  • 【区人社局姜梅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我的同事们一起与大家网上交流,也借此机会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人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区管委办公室、毛集实验区管委网提供这次交流机会。 [2021-10-22 15:01]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毛集实验区管委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的访谈主题是“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我们邀请了毛集实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姜梅局长、吴忠副局长、杨旭东副局长和大家在线交流。毛集实验区管委网的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线跟帖。下面首先请姜梅局长跟网友们打个招呼。 [2021-10-22 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