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十大名小吃之一夏集贡圆

发布时间:2024-01-17 16:25点击数:作者:王怀云来源:毛集实验区管委会

  历史典故及文化内涵:夏集贡圆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的一名刘玺的烹饪师,在给朝廷官员备餐时做了多道都不合胃口。于是他将猪肉用刀剁碎、拌上配料。用面团做成圆状。用水煮后上灶蒸数分钟取出。用香醋及麻油调配后供于食用。官员们说食后赞不绝口。他们将圆子这道菜推荐给朱翊钧皇帝。皇帝食后大加赞赏,并将此菜赐名为贡圆。贡圆流传道民间,老百姓就将它视为吉祥如意合家团圆,平时宴请宾客贡圆已成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当地老百姓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民间美食贡品圆,配方独特营养高,一品难忘”。

  

  主料:面粉,淀粉、鲜猪肉

  

  辅料:鸡汤、葱白、生姜、精盐、蛋清

  

  制作过程:精选上等面粉,淀粉、鲜猪肉、纯正鸡汤、葱白、生姜、精盐、蛋清,通过煎、斩碎、抟、滚、汆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

  

  风味特点:其色洁白如玉,入口滑爽鲜嫩,香浓味醇,回味悠长。其形是圆的,用筷子夹起来是长的,放下来还是圆的而且不烂。可蒸、炸、煲汤、微波炉烹调,简单方便。

  

  营养成分:含有很多的蛋白质、钙、及部分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