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岗湖湿地游记——探幽荷花淀

发布时间:2024-01-16 16:58点击数:作者:转载自百家号来源:转载自百家号

荷花宫样美人妆 荷叶临风翠作裳

昨夜夜凉凉似水 羡渠宛在水中央

蛙鸣莺啼季春尽,烟雨朦胧仲夏至。繁花争艳时节过,满塘碧荷别样红。六月的焦岗湖早已是绿荷红菡萏,舒卷开合任天真的迷人时节。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一周的身心疲惫唯有骑行方能化解,周末一到,单车一辆、背囊一副,跨淮水静流碧波,拂两岸鸣蝉翠柳,一路飞驰,欢歌笑语直奔心仪已久的焦岗湖湿地荷塘而去。

荷花是印度的国花,能被一个国家来敬仰,荷花的神圣可见一斑,印度同是佛教发源地,荷花在人们的眼中自然也是佛一朵。

身处污泥未染泥,白茎埋地没人知。生机红绿清澄里,不待风来香满池。关于荷花,在中国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荷花是王母娘娘身边一个最美丽的侍女玉姬的化身。玉姬羡慕人间男耕女织的勤劳生活,厌烦天宫的空虚和寂寞,她在河神女儿逢莱尼的陪伴下,偷偷打开南天门,悄悄地飞来杭州西子湖畔,这两位天宫仙女看到明镜的湖水倒映着天上的白云和凡间的青山,便跳入美丽的湖中恬洗。谁知天快亮了,逢莱尼要玉姬赶快回到天宫,玉姬哪里舍得这美好的人间?王母娘娘知道后,恼羞成怒,顺手拾起莲花宝座把玉姬打入湖中,还恶狠狠地骂道:“你要脱尘绝俗,我要把你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从此,这位洁白无瑕的仙女化身为美丽的荷花。那么漂亮的仙女都羡慕人间生活,看来,天堂仙境没有焦岗湖的水美。美丽的侍女玉姬再次降临人间,在这六月时节能一睹荷花仙子的芳容,岂不快事!

身心舒畅车轮轻,千里淮堤任我行。过了淮河洪家渡口车轮上了北岸大堤,此时离焦岗湖更近了,大堤下方的沟塘里青荷田田,新开的荷花顶着玉珠晨露,摇曳着朵朵羞涩的笑脸,点缀了那满塘的碧绿,仿佛我已嗅到了湿地的味道。

一路上,挥洒下汗水欢歌,燃烧最后的一抹青春激情;一路上,车轮飞驰过万亩绿油新禾,几处酥香瓜果;一路上,夏日的晨风微送,一排排茂密的杨柳舞弄纤纤身枝频频招手,迎接匆匆过客。路旁一幢幢整洁的农家庭院,栀子花开,微风过后,幽幽花香溢出高耸的院墙,拂面而来。老人们蹲在门前的树荫下家长里短,任由一群孩童和家犬追逐嬉戏,岁月沧桑的脸庞溢满幸福之花。

烟波浩渺,一碧万顷,游人如织,谈笑风生。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我的单车便停在焦岗湖畔。六月的季节,对于焦岗湖来说,热闹非凡。

眼前这片天然湿地是由来自颖上、六安等地的十八条河流汇集而成。其东沐寿阳紫金之光,西纳颖川圣贤之水,宛如一块天赐碧玉,镶嵌在淮河这条千年丝带之上。湿地植物丰茂,有万亩芦苇荡,千亩荷花淀,是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完好的区域之一。

湖以“水”闻名,这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既有芦苇荡(鸟的天堂)、荷花淀、仙侣湖、渔业观光园、水上人家等水上景观,又有湖畔垂钓、芦荡探幽、荡舟采菱、湖中戏鸟、渔家寻乐、浪遏飞舟等休闲项目,兼有焦湖红心鸭蛋、醇香酒糟鱼、活鱼干吃、水晶贡圆、五香狗肉等特色产品,还有“仙侣下凡”、“黑龙遭难”、“神猴探宝”、“赵匡胤困南唐”等美丽传说,堪称“养在深闺八未识”的生态旅游处女地。

飞舟击浪观荷君、采菱拨桨惊鱼群、探幽苇荡寻野味,偷采莲花洒片云。今日的焦岗湖湿地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堤坝上垂柳依依,游客中心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堤岸两旁浅水处长满一簇簇野生睡莲,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清香四溢,沁人心脾。站在柳堤上举目西望,远方萋萋芦苇荡延伸到湖的最深处,无边无际。鹤汀凫渚,穷幽堤之萦回,湖面群鸭戏水,几方滩涂数只鹳鹤闲立,深水处游船画舫穿织如梭,迎面凉风送来阵阵欢笑和着湖水固有的淡淡鱼腥味儿。

湖面茂密的水草与香菱的嫩苗被过往游艇击起的浪花无情地拍打,无奈地向两边簇拥,中间自然流出一道青渠过道径直通往湖的最深处,那里才是真正的荷花淀,我几年前去过。正所谓千亩荷花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买了票,登上去往荷花淀的快艇,快艇在湖面疾驶而去,断堤边的几只大雁(我也叫不出名儿,暂且称之)被惊起,在飞起的浪花处拼命地舞动翅膀;一群野鸭“嘎嘎”在水面低飞,急忙向两边躲闪开来;飞舟溅起朵朵浪花迎面扑来,打湿了臂膀与脸庞,感到一丝丝夏日难得的清凉。很快游艇在一段柳堤的斜坡处减速停下,游客们小心翼翼地登上河堤。河堤真得算是一块处女地,芳草萋萋,翠柳依依,柳枝上一团团麻雀在“唧唧咋咋”的嘈闹不停,脚下不知名的野草、小花葱葱郁郁、肆意生长,难得的一处原始风貌的荒滩野涂。

荷花淀静静地卧在河堤的南边,在这天然而成的河道上方人们用根根整木架起了一座小桥。远远望去,孤独的木桥横架湖面,两端柳堤青青、下方是碧波荡漾,若是夕阳西下之时,巧遇霞光染红湖水,几只飞鸟掠过,那岂不是一副绝美的江南水墨!游客们在小桥上或驻足观望、或摆弄各种姿态摄影留念,无意中也为这片自然的景观平添了些许人文景色。

从木桥飘然而下,千亩荷塘立刻呈现眼前。虽然之前来过,但我还是被眼前的千亩荷塘所震撼。先是感到荷的清香,荷花、荷叶还有那一池被青荷染透的池水,无处不荡溢着淡雅的清香,那香气是集日月星辉的精华、大地湖泊之灵气的清香。清凉之气沁入心脾,洇染肺腑,香的正气、高雅,人的灵魂便随着荷香灵动,身心便在水土木和谐相依伴的荷塘边安稳舒适了。是的,荷塘此刻的我,灵魂安稳,身心妥贴,性情收敛,我仿佛来到了一片佛教圣地,我便是那虔诚的信徒,顿悟了,灵魂与这塘清荷融为一体,精神得到升华,感到一股来自灵魂深处的清香,无容任何杂念。

轻轻地踏上通往荷塘深处的栈桥,去感受荷花仙子的美,我是无法也无能用语言来描述她,她美的谦逊毫不张扬,她美的静谧、入骨,无论是红荷托露,晶莹欲落;或是白荷带雨,冰洁无瑕;还是粉荷吐蕊,含情羞涩,她们的美不奢求浓艳,不遗憾平凡。我突然想用白居易的“大珠小珠落玉盘”,来描述这片绿盖叠翠,青盘滚珠的荷叶,自我觉得也甚是恰当。她美的是如此风韵、雅致、飘逸、洒脱,令我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他美的如此圣洁得使我不能多说,只怕言语不慎玷污了它。满塘清荷对于自己的出生并不在意,她们承受大自然风雨、雷电的考验;她们吸收日月星辉之精华、泥土湖水之灵气,练就谦谦君子的个性,不求浮华、不念辉煌、不思索取!就算秋风煞起,只剩一塘残荷,也要落地为泥,为来年的新荷出一份力。渐渐地我也误入了荷塘深处,有些沉醉不知归路的感觉。

忽然,清风送来笑声一片,荷花淀的深处有小只船悠然划出,几位少女在小船上嬉戏打闹、偷采还未成熟的莲蓬。碧水荡漾一望无际的水面上,阵阵清风吹来,水波浮动,荷叶随风摇摆,在绿波荡漾的湖面上飘飘荡荡、摇曳生姿,游客们的笑声随风洒满了湖面。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舟通。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

晨曦惊飞苇中鸟,落霞燃红满塘荷。碧波千顷客不见,笑语微送暗香来。时针仿佛加快了速度,游客们还意犹未尽,就有快艇来接。染透一身荷香的我踱步上了湖岸。神情气爽、悠闲地沿着湖岸柳堤向游客集散中心骑去、、、。